跳到主要內容區

110學年度課程規劃架構

竹師教育學院跨領域STEAM教育碩士在職專班修讀要點(節錄)

三、修課規定:

(一)畢業學分為27學分(不含論文4學分)。

(二)學術研究倫理教育課程(0學分),依本校研究倫理教育課程實施要點規定,本校碩、博士班學生須於入學第一學年結束前修習「國立清華大學學術研究倫理教育課程」,該課程採網路教學方式實施,為0學分之必修課程。學生須通過課程測驗成績達及格標準,未完成本課程之學生,不得申請學位考試。

(三)每學期至少應修一門課(含論文),未依規定選課者應令休學。休學年限已滿者,除依學則第三十八條第二項核准延長休學年限外,應令退學。

(四)經指導教授同意,可選修本校各教學單位開設之研究所課程列為本專班選修課。

(五)學分抵免之規定:

  1. 抵免學分之申請,應於入學當學年第一學期一次辦理完畢。相關時程請見當年度註冊須知。
  2. 申請抵免課程,需與本專班專業相符,並提供申請認抵課程之課程大綱以供審核。
  3. 他校開設之課程不接受認抵,本校課程至高認抵6學分。

110學年度必修課程規定共計4門課程(12學分),選修課(15學分),共計27學分(不含論文)

  • 課程設計如下表,包括三個學群分類(1)研究方法、 (2)跨領域STEAM教育理論與議題探究、(3)跨領域STEAM教育實務。

研究方法

(二選一)

量的研究方法(必選修)應用量的研究方法分析及解釋STEAM教育相關研究發現及執行相關研究

質的研究方法(必選修)本課程從質性研究的知識論、方法論與本體論的理論作為基礎,探索質性研究之本質,並介紹在教育研究場域中常使用的質性研究方法之脈絡與選擇。以研究生在STEAM教育研究興趣為題材強化質性研究實際演練,從問題意識之研究主題探究、研究方法選擇、研究架構構思之上位思考,到運用質性研究方法策略、資料分析、論文撰寫歷程與研究倫理反思,裨益研究生體驗並發展質性研究歷程所需之質性研究的素養與鑑賞能力,應用此質的研究方法分析及解釋STEAM教育相關研究發現及執行相關研究。

跨領域STEAM教學、學習與評量理論與議題探究

STEAM教學與學習理論研究(必修):強調STEAM跨領域統整學習中探究、實作與設計思考的學習與教學相關理論研究之探討

STEAM學科本質探究(必修)

STEAM課程發展與評量策略研究:強調STEAM跨領域統整學習中探究、實作與設計思考的課程展設計與評量策略的相關研究之探討

設計思考專題研究:強調設計思考相關研究及其於STEAM跨領域應用之探討

科技藝術專題研究:強調科技與藝術應用於STEAM跨領域統整學習中探究、實作與設計思考相關研究之探討

全球STEAM教育議題研究:強調當代STEAM教育中的重要議題及相關課室教學實務的應用之探討

STEAM教學環境設計研究:強調當代STEAM教學環境設計的模式及相關理論之探討及其實務上應用

跨領域STEAM教育實務探究

STEAM課程發展實務研究(必修)實踐以現象學為本之學習者統整課程的STEAM教育,以探究、設計思考與實作為導向,帶領學生跨領域學習,培養運算思維與程式設計能力,並逐步提高科學、科技、工程、藝術設計與數學素養,輔以「DDMT教學模式」的架構介紹、案例研討,提供學習者從發現(Discover)、定義(Define)、模型與建模(Model & Modelling)到遷移(Transfer)的學習鷹架,逐步發展有效且符合素養導向教學精神的STEAM課程。

STEAM問題解決專題研究:本課程從十二年國教校訂課程主題/專題/議題統整課程之觀點,探討課程統整與問題導向專題間的關聯,以符應設計思考之團隊共創運作模式,強化DDMT教學模式之Discover發現和Define定義兩階段引導研究生得以發展出以學習者中心之生活智能或生態發展符STEAM教育精神之問題解決專題,強調STEAM跨領域統整學習中探究、創客實作與設計思考的實務發展以解決現實問題之學習經験。

STEAM教育海外研修:強調與海外教育機構STEAM相關學術研究與實務交流與合作

幼兒STEAM教育專題研究:強調當代STEAM幼兒教育模式之探討及其實務上應用

非正式體制之STEAM教育專題研究:強調當代STEAM非正式教育模式之相關研究探討及其實務上應用

STEAM教育獨立研究:學生於教學場合,進行STEAM教學,並針對其成效進行相關研究

瀏覽數: